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一個小男孩的美國遊學誌(INK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簡媜●2007年6月出版/2008年11月20日初版第69刷)

「一個對自己的學習和成長缺乏責任感的人,是走不了遠路的。」

「你的眼睛能接受新事物,你的腳能走遠路。往後回想,都能記起這份樂觀、勇氣而已自己為榮,持續用這種精神面對人生的每一次新開始。」

「活得正派明亮、圓融平安」

「一片葉子:內省自己的生命,從何而來將往何處去,尋覓所隸屬的那棵「樹」,身心安頓,盡情展現生命的丰采。即使只是一片葉子,也應感謝陽光的照耀。」

「一個秤:兩端擺上柔軟的情感與相對等的銳利理性,靈活運用,懂得如何保持平衡。」

「一塊炭:一個行佈施的人生比掠奪的人生有價值,一個慈悲的人永遠比貪然的人更接近神的胸懷。善良,是上天給的珍貴天賦,(要)能保護這顆善良柔美的心,從身所為、口所言、意所生,散發慈悲。」

「一雙筷子:人生中很多追求與努力,成功或成果,一靠實力一靠機運,雙雙配合方能取得。我們固然應該為了目標而努力不懈地鍛鍊自己的實力,但也必須留一點空間給「機運」去發揮,因為天底下沒有必然成功的保證。天底下也沒有白吃的苦投、白捱的磨鍊、白受的罪。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人任何事可以叫一個生命白白毀棄自己。只要你能挺得住挫敗感,耐心地在每個日子裡自我鍛鍊,總有一天,你的實力會對應到與它相當的機運而開花結果。」

「鐵釘與狼頭:信心與意志力。遇事不可自我打擊:「我不行,我做不到......」何不換個角度想:「我要給自己一個機會嘗試,不難,一定可以做到......」要為自己展現更強大的信心與意志,不可敗陣下來成為一生的痛苦回憶。沒有挫敗的人生就像一顆欠缺水分又不甜的西瓜,沒多大意思。面對挫敗時,懊惱、生氣、抱怨之後,記得拖出工具箱,把釘子與榔頭找出來。」

「一把鏟子:一鏟一鏟地填補心靈裡的坑洞,在不為人知的時刻,全心全意修補自己。盡你所能地找出每一個洞的成因,勇敢、誠實地面對,掏出洞內積存的東西─憤怒或懦弱、恐懼、怨恨、不甘心......等,把這情緒再複習一遍,接著想一想:「我要保留它,讓它繼續在寸土寸金的心靈版圖佔一席地嗎?它植得被當作傳家之寶保留嗎?我要繼續讓造成洞的那個人坐在我心靈的寶座上還是現在就把他趕出去?」」

「四把鑰匙:第一把提醒你管理自己的健康,一生都不要失去運動的習慣與樂趣。第二把管理你的財富,要懂得開源節流、投資理財的道理。第三把管理你的情緒,感情之事不可強求亦無須苦苦等待,更不是霸佔為王。第四把管理你的生活。」

「書:一生都不要失去對知識的熱情,不丟掉閱讀的樂趣。不止是書,希望藝術、音樂亦常伴你身邊。你能優遊自得的享受獨處時光,因閱讀而擁有豐實的心靈。」

「盒子:你是被上天祝福過才到這世上的。不管處於何種困境之中、限於泥濘陸上,都要鼓舞自己站起來、邁開步、向前走,去尋找上天給你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