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名是我最近閱讀的一本書─「點燃孩子的熱情」。

很喜歡這本書的封面設計,一群孩子同心協力,帶著無限的活力、希望與生命力。看完後內心很很多想法。先分享一下我自己是在甚麼情況下下定決心要看完這本書。其實,會看這本書也是很偶然的情況下去到圖書館,本來是想要找一閃一閃亮晶晶這本書,尋找的過程看到了這本書,想借的沒找到,看了這本,還考慮很久,主要是因為大概知道又是一本激發教育熱忱的書。其實這位作者寫的第56號教室我之前就大概翻閱了,覺得要達到他這樣的教學境界大概有的追,加上文化背景及工作環境的不同,以及介下來自己的時間安排,所以我很猶豫要不要借,後來還是決定借了。因為再怎麼忙還是可以抽出時間閱讀。不過,這本書還是被我擱在家裡一陣子,一直到最近想要歸還它了,所以就決定抽個空把它看完。本來呢!我看書很少一口氣看完的,但是因為讀到這本書裡頭一篇訪問已經畢業學生的一段話,那位學生說她都會在周五大夥去狂歡的晚上反而選擇好好讀一些不同領域的書籍,這讓漸漸生活找不到重心的我開始想要透過閱讀替自己的生活找尋可以安心的目標,所以上周五晚上吃完晚餐我就窩在房間聽著音樂看完這本書絕大部分的內容,隔天再繼續未完成的篇章。

看完後,發現從事教育這一行必須要有很豐富的內涵,才有東西給,也才能感受學生的回饋與成長。以前,我很不喜歡歷史和地理,不喜歡的理由是因為太多要記憶的內容,我是個記性不太好的人,後來仔細想想,嚴格說起來應該不是天生記性不好,而是沒有興趣記,也欠缺複習。但看完這本書後,對歷史有一種新的看法,也開始試著用一種從中受益的眼光看待過去的歷史事件。另外,我也發現,很多教育理念不一調符合個人的價值觀。我們這一輩常常被教導要有教無類,但作者因著自己的教育經驗與想法,是不贊同有教無類的。很多教育上乍看之下似乎有理的想法,比方說不管學生表現如何一律讓學生通過測驗表面上是要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實際上卻是讓學生看不清楚現時也在無形中養成學生不負責任的後果。這種見解,是很值得一再細細品味與思考的,很多時候,的確需要透過各種想法澄清既有的觀點,也從更多面向挑戰既存的觀念。

以下,是我從網路上擷取有關本書的重點,當然還是要推薦看完本書囉!

◆準備就是一切。尊重時間,體會過去創造現在,現在塑造未來。
◆專注。我們的孩子生長在一個忽略如何專注的社會。
◆電視的扼殺。教導孩子為何電視、電腦奪走他的潛能,引導他自己做決定。
◆十字路口。做決定就像學習彈琴一樣,需要時間不斷地練習。
◆肯定自我。任何值得做的事,都盡力做好,假如去掃街,就像莎士比亞在寫詩那樣地掃街,為自已感到自豪。
◆仁慈不自私。自私的形形色色令人失望,教導孩子同理心,讓他們了解他們並不是宇宙中心。
◆比天還高的謙遜。要真正成功,謙遜是必要美德,而我們的社會卻鄙視謙遜。
◆眼花撩亂的學校。提醒孩子無論就讀哪一所學校,重點在於對自我生命人格的期許。
◆堅持到底的等待。創造等待兩個棉花糖的孩子,生命不是短距離衝刺,是一場馬拉松長程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