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

就是生活

早上很開心、也很充實的參與了歸仁教會這一年第二次的教員進修會,
發現還有好多事情等著我去探索與了解,
學唱了一首好棒的詩歌:「為何揀選我」,
認真思量這首歌的歌詞,就像副歌說的:「喔 主,幫助我成為你要樣式,順服祢旨意永不渝;如今獻生命,為主而生活,與主一同行跑天路。」
這應是時時刻刻都要提醒自己的,不管自己過去做了什麼,重要的是神讓我還活著,讓我還有機會做些什麼。
帶領詩歌教唱的是小我好幾歲,現在大概是大三還是大四的一位妹妹,
她說,在教會長大的小孩或者是已經能坐在教會中聆聽神的道理的人是很有福氣的,因為有神。
我不曉得她說的對不對,但是能夠真的感受到神同在、能夠清清楚楚知道自己是幸福的人真的是很幸福的喔!
活著有盼望、喜樂且充盈的人生真的很吸引人。
 
而接下來的兩堂課程是由一位專門從事輔導與諮商的姊妹帶領。
課程之一是談人際關係,哈,正是我的弱項。不過,累積了這麼多人際互動的經驗後再來聽這門課特別有感覺,也特別能吸收。
尤其是結合神的道理的內容更能吸引我ㄟ。
她引用李順長博士於1993年3月在工研院演講的部分內容,我覺得挺有趣的:「我們看別人驕傲其實是自己自卑;我們懷疑、排斥別人,其實是不能接納自己;
我們論斷別人,其實是缺乏自我肯定;我們玩弄別人的感情,其實是自己情感受過傷害;我們喜歡糾正別人,其實是掩飾自己的弱點;我們看別人霸道,其實是自己懼怕權威;
我們諂媚討好別人,其實是缺乏自信。」
我個人以為這也不一定是絕對,只是真的多少讓我去重新省思自己行為反應背後所隱含的心理動機。
另外,這位姊妹分享一個很重要的牧養觀念:「要確認學生真的懂,但卻要接受學生的不同意,因為選擇在他/她」
Satir的理論蠻值得去看看的,可以了解更多的自己,又不會過度偏激,每個人都要努力朝一致型的溝通模式邁進唷!
 
在試玩「我的真愛」這項活動時,她分享活動的過程中,
我們要去思考的是自己是不是真的可以成為具備所有這些特質的人,我們為什麼要改變自己去符合這些特質,從中是了解其實有很多概念、價值觀是很不切實際的。
況且,反觀自己都不見得能具備所有的這些特質,因為有些特質自己真的就是沒辦法做到,比方說長相,既是如此,為什麼不能包容與接納沒有的人(他人、自己)?
 
今天的陽光很強,回家的路上看時間還早,忍不住想去圖書館坐坐,順便看看現在關廟的圖書館變怎樣。
雖然南部真的沒幾間像樣的圖書館,但是我還是忍不住要誇獎一下我們關廟鄉圖書館的進步,
讓我優遊自在的泡了一下午還捨不得離開,白河真是讀書風氣的沙漠地帶,
關廟再怎麼樣晚上至少都可以待到九點半,像這種社區資源對我個人生活的豐富性著實佔有很大的比重。
最近瘋狂的喜歡看課外書,真是巴不得把所有的書都看完~
 
 
 
 
 
 
 
2月21日

雨後,真的會出現美麗的彩虹嗎

你說:「雨後,會出現美麗的彩虹」,
我卻不知道,這場雨,究竟會下多久。
雨後,真的會出現美麗的彩虹嗎?
我想起學生們單純的笑容、亮潔的眼神與真誠的互動,
想起自己曾經經歷過的一切,明白那是再也回不去的曾經。
雨後,應該是要出現美麗的彩虹的。
我想起路加福音中寡婦向官吏死命請求的比喻:「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你知道嗎?在神面前,我卻是靜默不敢多求。
我不曉得雨後會不會出現美麗的彩虹,但是,陽光總是在~
 
2月17日

他們也可以看書嗎?

今天下午最後兩節課帶學生們去學校的圖書館看書,
藉由圖書館的環境,培養閱讀的氣質,也教導學生們如何正確善用學校的資源。
這學期,學生們的狀況大致都在掌控中了,上學期在圖書館時的吵鬧景象也不復見,
一些規範大都能配合,包括安靜坐在位上翻閱書籍、依序挑選自己喜歡閱讀的書籍以及物歸原位等。
第二節課恰巧也有一班普通班的學生前來進行班級閱讀活動,兩相比較之下,
特教班的學生們在圖書館內所展現的高品質公共素養真令我激賞。
當時,管理圖書室的一位老師正巧也進到圖書室來,忍不住過來問我:「他們也可以看書嗎?」
我只是很直覺的回應:「當然可以啊!」
也討論當中的一位學生,可以拿著厚厚一本哈利波特,嘴巴念念有詞,認真翻閱的畫面。
我凝視學生們看書時的專注神情,雖然不曉得他們看不看得懂,又看得懂多少,
但是光看紙張一頁頁從他們的指間一一翻過,就覺得這對他們而言是很重要的學習。
我不曉得會不會有學生因為這樣的閱讀而開竅,但是我希望他們也能享有閱讀的權利,沉浸在閱讀的紛圍中。
還好,圖書館的藏書種類還算多,學生們總可以找到適合閱讀的讀本,期待,有一天,他們也能走進社區的圖書館,享受閱讀的快樂。
 
 
 
 
2月13日

抓回生活的步調

開學了,這幾個月來還真的是發生很多事情,
是該收拾紛亂的心思,讓生活的步調快快步入正軌。
感覺天氣似乎一下子就轉為夏天,心情也要像天氣一樣揮別陰霾ㄛ。
 
 
aaa撰寫:
是阿~快熱死了啦~害我星期五一整天都很不舒服,骨頭發酸快發燒~回家後就昏睡了十幾個小時~還好把感冒趕跑了~不過我的周六也泡湯了~
2 月 15 日 | 刪除
shencoco撰寫:
天氣開始變熱 感覺真的有夏天的fu...
2 月 13 日 | 刪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