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

在愛中看見自己

下午,在書局裡帶著口罩看書。
因為帶著口罩,因為翻到自己想看的書,
因為融入,所以深深被打動,數度熱淚盈眶。
在閱讀中反省自己,所有曾經發生在自己生命中的片段畫面,
那些被壓在記憶中,隨著繁瑣的日常生活、忙碌的生活腳步而被沖淡或暫時不願去想起的點滴,
隨著書中的字句不斷讓我重新看見自己。
 
張小嫻在書裡提到泰戈爾的一句話:「一個人擁有什麼,他的限制也就在那裡。」
也提到,小時候的我們對幸福的定義是有形的事物,吵著要一顆糖果得到時就會覺得很幸福;
再大一點的我們對幸福的定義越來越趨於無形的狀態;
等到擁有成熟的視野,我們會發現原來幸福是一種領悟。
 
對我而言,什麼是幸福?
對你而言,什麼是幸福?
 
我一直沒有很認真的去想過怎樣做可以很幸福,然後很認真的去過那種我可以理解的幸福生活。
幸不幸福好像是那種衣食無缺的人才會有空去想的問題,或者是無病呻吟?
可以確定的是,幸不幸福的確需要停下來想一想。
在愛情的世界裡,所有的男男女女,有沒有辦法好好的跟自己相處?
在跟自己對話時,忘記了孤獨?
 
我是女王這本書的作者只大我一歲,
但是卻有著令我震撼的想法。
她對幸福的詮釋與我不謀而合。
如果任何的人事物,都能用外在的價格來定義,那這個可以被取代的人事物到底有什麼特別的?
在愛情裡,我們無法要求任何一個人為我們改變,除非那個人是想為自己或因為環境而改變。
張小嫻說,在做任何決定時,想一想你最終想要的是什麼?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信念,每個人在生命快要到盡頭時,或許都應該會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你的跟我的不見得相同。
 
有一個心理測驗是要人將生命中最看重的東西排序,像是工作、家人、朋友、愛人等等。
我相信,人隨著年齡增長、環境不同會有不同的排序,從中可以嗅出在不同時期的我們擁抱著什麼樣的價值觀。
 
誰不會受傷?誰不曾孤獨?誰不曾犯錯?
在任何一段關係中,我們應該清清楚楚的了解到,如何愛自己,如何去付出。
然後,看見自己。
                                                  3/30 23:29
 
 
 
 
 
3月28日

校外教學路線

     這學期第一次戶外教學。
主題:植物園暨藝術之旅
行程安排
                        事先申請植物園導覽志工,並與導覽志工約定好當天預定抵達時間,撘公車到台北植物園附近下車,進行約一個半小時的植物生態導覽→前往林業陳列館觀賞影片
                        →中午到附近用餐→事先與史博館預約導覽,用餐後在約定時間到歷史博物館欣賞當期各項展覽→至藝術教育館欣賞當期畫展→賦歸
◎ 記趣:
             今天天氣相當好,艷陽高照。雖然帶著一群學生在台北街頭需要走一段路才能抵達各定點,但是台北市就是台北市,尤其是這一區,
     不管走到哪都有整潔的人行道與蓊鬱的林木一路相伴,抬頭看看天空,哇塞!藍天白雲。尤其喜歡那種抬頭透過樹頂葉隙看天空的感覺,
     會讓我一瞬間放空,只想深深呼吸。中午用餐完畢前往歷史博物館途中,心血來潮問了一位學生走在台北市跟走在台北縣的馬路上有沒有
     什麼不一樣的感覺?
     他說:「有吧!」
     聽到他這樣的回應我忍不住追問:「哪裡不一樣呢?」
     他很努力的思考,想表達哪裡不一樣:「感覺好像比較整齊,取締比較嚴格的樣子。」
     「除此之外呢?還有沒有?」我持續追問。
     「人行道比較寬,還有很多花花草草。」他擠出第二項觀察。
     「恩~那還有沒有呢?」在這個對話中,我的責任彷彿就是不斷地誘發他思考再思考、觀察再觀察。
     「空氣好像比較好。」終於有第三個答案。
      「很不錯喔!你有觀察到台北市跟新莊不一樣的地方。」我以讚美簡單結束這場對話。
       台北市的這一區的確有著比較乾淨的市容與寬敞的人行道,這真是台北市民們的福氣。我們這群來自新莊的師生們,
       很高興能享受到北市的這些資源,讓我們今天身心康健充實,度過美好的一天。
     
     
 
3月26日

當媽媽的~

 
   今天因為是學校的段考日,不用監考,睡醒後臨時想找一位以前在山上任教時認識的同事聊聊,
   於是很隨性的撥了電話給她,沒想到她想去的地方跟我想去的一樣─天母。
   在三重用完餐後,我們兩個就帶著她那快滿三歲的女兒庭萱,一起搭公車前往芝山捷運站附近的故事屋。
   以前就在報紙上看過故事屋的相關報導,印象中就是一個專門為小朋友講故事的場所。
   因為我也喜歡聽故事,所以就決定先陪她們run這個行程。
   故事屋的佈置讓我這個大人驚呼連連,因為從進去的一樓樓梯就開始有那種步入故事王國般的感受。
   牆壁整片彩繪著鮮豔的景色,上了二樓,連櫃子都是有動物造型設計的唷。
   庭萱一進去就顯得相當興奮,當同事在櫃檯跟服務人員詢問事情時,庭萱就被遊戲間的玩具吸引住了。
   我們有趕上下午一點半的場次,因為同時有三場在三個不同的主題館開講,同事選了「小狗威力、天堂、口袋狗」這場,
   所以我們上了三樓,本以為就是像一般圖書館一樣的說故事場合,因為這間故事屋的三樓也是有讀故事書、玩遊戲的空間。
   結果沒想到是有暗室設計的喔!說故事姐姐將所有準備要進主題屋的小朋友和陪同大人集中在暗室外面,轉變講話的音調,
   帶著大小朋友們高喊「唷呼~」一聲就進入另一個更奇幻的空間。
   這場的說故事姐姐讓我相當佩服她的說故事功力,富有變化的音調、生動誇張的表情與動作,連我這個大人都深深的著迷。
   而且整個主題屋的強面、地板、坐墊都精心設計,三個故事配合著不同翻閱方式的書本設計。
   從一張一張呈現、中本書籍設計到超級大書翻閱,說故事的過程除了是時與小孩問答互動外,還會適時地讓小朋友上台協助翻閱故事書,
   每個故事講完還會結合狗狗玩偶讓小朋友們抱抱。很有趣的是其中有一位混血小男生,他抱玩偶的方式顯得相當大方,還會拍拍小狗玩偶的頭喔!
   看著這些小朋友,就覺得當媽媽的真的好辛苦,也很用心在思考怎麼樣給小孩更好教育內容,
   而台北的教育資源的確相當豐富,如果家長很有心替孩子安排的話。
   聽完故事在等前往大葉高島屋的免費接駁車時,碰到一位也帶著小孩的媽媽,同事就跟這位媽媽聊了起來,
   後來才知道這位媽媽是要帶她的小孩去高島屋辦便宜的會員卡,讓她小孩可以在這一年不限次數與時間來這地方玩玩具、看故事書,一年僅需花費240元。
   這媽媽很好玩,她還說反正台北夏天快到了,就帶她小孩去吹冷氣玩玩具也好,而且也不用在家裡堆一堆玩具和故事書。想想真是有道理。
   庭萱很快就跟這個媽媽的小孩混熟了,坐上車後還一直問這個小哥哥要不要一起去,深怕他不見。下車後還跟這個哥哥手牽手走進高島屋耶!
   我同事就猛說:「怎麼辦?我以前小時候都很害羞,怎麼我女兒這麼花痴?」我們笑笑著回說:「沒關係啦!小孩要大方一點,這樣以後去學校比較不會有適應的問題啊!」
   結果這同事的回答更妙:「那她大概會被一堆女同學ㄘㄟ吧!都把一堆小男生搶走了!」
   這兩個媽媽都是用心為小孩著想的好媽媽,她們總是會想盡辦法為小孩找尋各種學習資源,好的玩具書籍一定捨得買,
   帶小孩去學習各種課程像是繪畫、聽故事、英文、律動、潛能開發等等。
   我心裡相當佩服,也想著如果是我大概也會跟他們差不多吧!除非小孩不願意學。
   雖然同事是那種沒小孩時羨慕有小孩的,有小孩時羨慕沒小孩的個性,但是在我看來,能有小孩的人生是很幸福的,因為人生的境界又邁向不同的發展。
   祝福全天下所有當媽媽的~
                                                   2008/3/27/01:15
 
  
3月25日

「超越黑暗,分享光明~盲人醫師勇氣之旅」

 
  今天晚上抽空跑去師大聽演講,講題是「超越黑暗,分享光明~盲人醫師勇氣之旅」。
  該醫生是中途失明者,原因是意外。這場意外是因為走在路上時,被立起來的鋼版瞬間從眼球高度的位置切入。
  這位醫生回顧他在失明前的經驗,那時的他覺得自己一生都很順利,不需要特別唸書,也很會作夢,作夢時等於把白天老師教過的在夢裡溫習一次。
  大學時的他在一次許願的場合被問及願望時,回應自己以後應該會很順利吧!
  意外當時其實他已經準備好要去內科當住院醫師了。
  但是人生中什麼時候會有重大的改變是誰也預料不到的。醫院不讓他去實習,連當時考過的高考也不允許他去就職。
  失明後,他不斷地在思考關於死亡、關於人生。
  因為生命的持續總有結束的一天,所以他覺得死亡與人生的價值總是要去想想的,這是每個人都無法去逃避的課題。
  他不斷問自己,如果就這樣死掉了,有沒有遺憾?是不是滿意?若不會死,那接下來的這一生可以怎樣過?有實現自己的意義和價值嗎?
  他疑惑「每個人都很努力的在建築一座快樂的城堡,人人都希望自己是住在裡頭的公主和王子。也許還未住進去,也許已經住進去了。但是,突然來了一場大地震,
  把一切都震垮了,如果一切會突然被震垮?那人為什麼還要這麼努力建築快樂的城堡?」
  後來,當兵的經驗告訴他:「人如果一開始就不喜歡一件事情,就會努力的去證明這件事情的確不值得喜歡,使自己變得不快樂,
  也使自己的潛力、可以創造快樂和痛苦的那份內在力量被排拒在外。」
  於是,他還是很努力的在蓋城堡,但是透過一次次強化內在心靈的力量來增加建材的耐震度。
  當不可測的意外發生時,有什麼理由支撐人願意繼續往前走,無懼生命中一次次的地震?
  當人懂得運用自己內在的力量、曉得自己生命的方向、了解自己生命的價值,那麼生命中很多問題都會解決的。
  那麼,究竟要怎麼運用自己內在的力量呢?
  從每一次的挫折經驗中,覺察自己的所有反應,無論正面或負面,想辦法從中找到正面的力量,找到之後就要設法強化它、定住它,就像定樁一樣,
  不斷練習提醒自己事情對自己的正面價值是什麼,一步步找到人生的方向。這強化的過程,不要急躁到給自己時間表,因為這樣反而會變成負面影響。
  一點一滴累積自己的心靈力量,因為所有生命的習慣是累積的,無論正面或負面,短時間無法解決的挫折也不是馬上就能徹底改變的。
  
  這場演講的內容跟我這幾天在翻閱的商周主題「好事吸引力」非常像。
  回想自己的生命,總是不自覺的為自己設限,負面的思考老是在跟正面的想法抗衡。
  人的內在究竟是什麼只有自己最清楚。
  去師大的路上,在等紅綠燈時,看到一位先生雙手拄著柺杖過馬路,行進速度跟其他四肢健全的行人比也沒有墊後,
  那是台北市的一個四線道路口,秒數大概有六十秒吧!
  我有點呆呆的望著這位先生的背影,總覺得如果是我,在這種狀態下過馬路,應該會很緊張。
  最近我常常想,人生好短暫,自己活著的價值是什麼?
 
  最近新莊教會一位年紀三十幾歲的大哥沒有預警地過世,開開心心的進手術房,術前醫師評估有九成的成功率,
  但是,卻再也醒不過來了。
  人生,總有很多意外,很多不在我們規劃中的事情卻發生。我騎機車時會想:「會不會下一秒就莫名其妙被撞啊?」
 關於人生,真的很難想清楚。總是要遇到一些事情,逼自己空出一些時間好好想。
 就像這位醫師,在沒出事前雖然會想,但是日子的忙碌與平順,讓他對生活變得麻木,生活忙碌卻無法得到生命的喜悅與充實。
 直到他失明,重新思考人生,才找到那種內心生命篤定的感覺。
 
 我正在練習找到這種對生命篤定的感覺。
 學習去付出,學習去感受,是我目前想得到的方法。
 繼續加油!
 
 
 
3月22日

國家利益優於政黨利益

 
  看了公視製作的2008總統大選節目,
  雖然五百四十四萬五千二百三十九票的人民在失落,
  雖然七百六十五萬八千七百二十四票的人民在歡呼,
  但是我想,收拾悲憤的情緒是必要的,也不需要過度歡樂。
  謝長廷的選後感言讓我深切的感受到他的度量,台灣,的確需要祝福的力量;民主,的確需要我們持續守護。
  我很想為他流淚,但是他說:「不要為我流淚。」
  沒錯,與其流淚,不如給新任總統壓力。
  來賓說:「馬英九要做好準備、不能只靠好,必須清清楚楚明確的讓台灣人民知道要往哪裡去」
  台灣58%的投票率,相信有很多是衝著馬英九,而不是為國民黨而投。
  所以他必須面對的是如何不要只是當一個好人,而是能帶動國民黨、立法院的改革。
 
  在這次選舉中,馬英九受到最多質疑的、國民黨受到最多檢視的,是在國家定位上。
  民進黨內部儘管很多分歧,但在對台灣的國家定位上是非常清楚的。
  國民黨因為在國家定位上內部分歧不定,所以又分出了親民黨、新黨。
  這次選後,或許這幾個黨又會重新大團結,可是國家定位呢?
  來賓專家分析這次公投連第一個門檻都未過,或許台灣內部可以自行解釋為因為這是由上而下,而非由下而上凝聚人民共識推動,
  公投淪為政治操弄的工具,加上國民黨柔性宣傳拒領,所以台灣人民對這種公投反感以致投票率不高。
  但是,國際上並不會做這種解讀。馬英九任內,若是與中共對談,便會少了這個籌碼。這的確需要全台灣人民慎重思考。
 
  我害怕一黨獨大的國民黨,但是我贊成馬英九說的一黨負起全責,因為台灣的這兩個大黨過去這幾年都只會互相指責。
  這樣的選舉結果,我想我們應該要看的是人民監督的力量如何運行。不要過度期待國民黨已經不貪不腐了。
  雖然當國民黨高喊著過去空轉八年時,我忍不住大罵:「還不是你們害的。民進黨執政幾年你們就為反對而反對幾年,怎麼不空轉?!」
  但是換個角度想,國民黨不管是立委或總統選舉都取得絕對勝選,反對的聲音絕對會比起民進黨過去這幾年小很多,
  這麼優越的條件,給予四年,如果沒辦法讓台灣更好,讓台灣人民過好日子,甚至於在做不好時推卸說是民進黨留給國民黨多大的爛攤子,
  那只不過證明這個黨不願負責,台灣大多數人民的眼光有問題。
  這次選舉,政黨輪替了,台灣的民主少了四年前連戰因為輸不起所引起的紛紛擾擾,進步了。兩組候選人很有風度,儘管過程紛爭。
  誠如標題:「國家利益優於政黨利益」  ,
  誠如馬英九說的:「和解共生、沒有撕裂」,
  台灣人民除了要過好日子,更希望民主一直在。
  身為基督徒,要多為執政的禱告,
  因為世界會怎樣運行早就在神的藍圖中,
  願神帶領台灣未來的路。
 
 
luckygrass 撰寫:
寫得真好~
我喜歡~
3 月 26 日 | 刪除
3月21日

2008年3月22日─祝福台灣

 
  2008年3月22日是台灣的關鍵日。
  從立委選舉一直到明日的總統大選,
  我們看到什麼?
  在台灣出生在台灣長大的我,完完全全無法想像有可能被對岸統一的那一天。
  台灣的選舉,不斷挑起人民對未來生活的恐懼不安。
  人民能做什麼?
  我們不斷地被台灣選舉手法提醒一些真實存在台灣的現象,我也不斷地看到中共恐怖的蠻橫,就像一隻貪婪兇猛的野獸訴說不容許台灣獨立!
  為什麼台灣人不能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
  為什麼我們要活在被統一的恐懼中?
  為什麼這些政客不能讓我們免於恐懼?
  明天,不管選舉結果為何,台灣都非常需要祝福。
  今天去全家便利商店時,翻到這一期的天下雜誌,其中有一篇文章是介紹蘇聯最近新選出的總統,
  裡頭有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它說,蘇俄的人民從來沒想過自己的子孫有一天還會過像當初蘇聯共黨那樣的日子。
  人民寧願要經濟成長10%,而不要民主。
 
  是阿,台灣人民難道也像蘇聯人民一樣寧願捨棄民主嗎?
  我很質疑的是當民主不見了,台灣經濟會好在一般老百姓身上嗎?
  在野黨,總是不斷挑起紛爭,沒有合作的國家氣氛,前景怎麼會好?這難道能單單歸咎於執政黨嗎?
 
  我只期望,台灣不要走回頭路,我們這些在民主時代長大的人還有我們的後代不要有一天,迫於無奈而過沒有民主的日子
 
 
 
 
 
3月20日

重新感受

這星期是新莊教會的靈恩佈道會。
昨天晚上跟室友約好吃飽飯後一起去教會聚會,
一方面是需要重新找回靈修的感覺,因為前一陣子幾乎是茫茫茫的在過生活;
另一方面也是想要去教會尋找力量。
在一個路口等紅綠燈時,有一位小朋友因為覺得沒有車子經過而準備要闖紅燈,結果被他媽媽叫住。
我那時覺得還挺難得的,因為大多數人還是習慣闖紅燈,而且是大人帶頭示範。不過這位媽媽很好,
他對他的孩子說:「沒有差那幾秒鐘。」
感謝神,人生在世,的確沒有差那幾秒鐘。
 
在教會聚完會後,跟一位年長的叔叔聊天,後來他就邀請我們到樓上泡茶聊天,「跟樓上的教室打聲招呼」
哈,大家因為這份信仰而共聚共處是很特別的感受。
一轉眼來新莊教會也快四年,很多事情都需要我重新去感受,
試著讓自己的腳步慢一點,讓自己的心寬一點,就會感覺人生的美好。
 
 
ChengJoyce(離線)撰寫:
YES YES  多寬心   人生會更美好!!~
3 月 21 日 | 刪除
 
3月18日

傳統市場

 
 雖然我是鄉下長大的孩子,
 但是家裡一切事情都是老媽在弄。
 我不用幫忙買菜煮飯,
 國、高中時期在家裡負責的工作是倒垃圾,
 老媽煮好晚餐後,我只要負責邊看電視邊吃飯。
 自從老爸走了以後,飯後只需要洗自己吃過的碗盤,
 再也不會有哪個小孩需要為了要洗眾多碗盤而鬧脾氣,自己吃完自己洗,多簡單。
 所以我從小到大鮮少去過傳統市場,除了偶爾想不開早起跟著老媽去市場,那時候也是呆呆的顧摩托車,搞不清楚該怎麼買菜。
 記得好像學校偶爾會有老師告訴我們該怎麼買菜、選魚之類的,但是總是容易忘記。
 大學時因為是住學校宿舍,很少開伙,吃的方面大概就是去買個滷味或便當吧!
 比較常自己去水果大賣場買一下水果。
 一直到自己上北部工作,開伙的機會變多了,所以常常會去台北的傳統市場逛逛。
 我不懂怎麼挑菜、買魚肉,所以大概都是以人潮為判斷。
 買菜比較簡單,大概逛了市場一圈之後,看看每一攤的價位和菜的新鮮美醜度,很快就能買定。
 不過每一次買菜都覺得自己是在賭運氣。因為據說菜也是有分等級的,吃起來口感、甜度都有差。
 至於買海鮮和雞阿豬肉阿,我簡直是有障礙。
 常常會站在有人潮的攤販前面觀望一陣,真的想買時鼓起勇氣問一下價格後還是沒買。
 不是因為價位太貴,而是我根本沒概念─該買什麼部位、行情價是多少、新不新鮮,肉販的誠信等等問題都會讓我打退堂鼓。
 後來我都乾脆不看了。
 今天因為同學提供的治感冒秘方─蒜頭雞湯,我又逛了一下新莊小型的黃昏市場。
 整條街只有兩攤賣雞肉的,其中一攤門庭若市,另一攤沒半個人。
 我混在人多的那一攤人群中,看了一下老闆怎麼算一大隻雞腿的價格。
 嗯!挺貴的。怎麼買的人還是這麼多?
 所以我決定還是去松青超市挑選我想買的小盒雞腿肉吧!
 在松青前面剛好有我要買的蒜頭攤
 賣兩種蒜頭,詢問老闆才知道原來蒜頭有分乾的和生的。乾的比較貴,因為有經過烘乾的程序。
 我問了一個現在想來有點好笑的問題:「那生的是不能拿來煮菜嗎?」
「可以啊!只是要注意火侯,而且用不完的要放在陽台。」(老闆好心的解惑)
 
 逛一趟傳統市場如果不是單單買菜,跟老闆閒聊幾句會發現其實有很多學問是我不知道的。
或者,看看別的客人怎麼跟老闆互動也是一種樂趣。
像我在買雞蛋時發現一個年紀很大的伯伯居然會跟老闆殺價(106元算101元),
還會說:「你看,我來了你的客人就變多了。」令老闆啼笑皆非。
 
有空還是多逛逛傳統市場吧!畢竟這真的是可以慢慢培養人情味,感受在地生活的地方。
 
 
aaa(離線)撰寫:
原來你也喜歡逛傳統市場阿~
台北的市場其實挺多的,選擇性也很多。
不管是三重、新莊、板橋,從早到下午,只要你想逛,都找得到地方逛。
習慣了台北市場的多采多姿,回南部反而不習慣。
3 月 20 日 | 刪除
shencoco(離線)撰寫:
細低,傳統市場是個充滿生命力的地方,
我也很愛逛傳統市場喔!
除了食材新鮮外,總是可以找到便宜的好貨。
3 月 19 日 | 刪除
 
 
 
 
3月17日

放心去飛吧!

 
  今天做了決定了,
  就試試看吧!
  不試永遠不知道會不會更好。
  一旦作成決定之後反而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
  整個人輕鬆了不少。
  無論結果怎麼樣,神都已經安排好了。
  就像我之前跟室友討論過的,我們可能會有很多很多選擇,選擇時不一定都是依照神的旨意,
  能依照神的旨意做選擇那是最好的,否則,頭破血流一番之後,若是回轉向神,仍是會回到神一開始就替我們安排好的路上行。
  既然如此,為什麼不要按照神的旨意來行呢?
  這一次我不曉得神的旨意為何,只是就是去試試看,成了,神帶領;不成,神也同在。
  我能做的,就是放心去飛吧!
 
  今天晚上,跟朋友討論過後,感謝他/她的支持與分析,
  我想,我能過得快樂最重要,也許換個環境之後我有更多新的可能
  畢竟,我也在這個環境待了這麼多年,感覺卻越來越封閉。
  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會這樣耶!人太多、車太多、天氣多變,心情容易受影響。
  但是不能說我沒有收獲,至少我真的越來越獨立了。
  所以換一個新環境的理由是什麼?
  有人說,北部真的什麼都很方便,學東西方便,要玩也很方便。
  但是我覺得自己越來越不懂得好好生活。
  這麼多人擠來擠去真的很煩!
  一個人心情煩躁的時候看山不是山;名師在前,也吸收不了的。
  也許真的離開之後,我一定會很捨不得的,畢竟這裡也有我捨不得的人事物。
  只是,總是要成長,總是要強迫自己抽離再抽離,才有無限的可能性。
  加油!(我對自己說)
 
 
 
 
 
 
 
3月15日

電梯事件

 
   今天早上在新莊教會樓下遇到教會一個阿媽帶著兩個孫子與教會兩位阿姨,
   在等待電梯時,那阿媽突然掏出一把錢數算著。
   站在那阿媽對面的一位阿姨感覺有點錯愕的問阿媽說:「你在幹麻?」
   阿媽叨絮著我聽不太懂的原因,就把數完的錢拿給那阿姨。
  只見阿姨很不好意思的說:「你幹麻啦!我又沒有催你。」
   阿媽還沒回答完電梯就來到一樓,   我們幾個人進了電梯後,交談繼續著。
   阿媽說:「沒趕快把錢還一還,我都沒辦法安心,吃睡都想著。還是要趕快趁能還時還一還。」
   阿姨聽了也不曉得該說什麼,後來就跟阿媽的其中一個孫子說:「你們要乖唷!要多幫忙阿媽,這樣阿媽才不會太累。聽懂了嗎?」
   只聽那小朋友用清亮的童音回說:「我聽懂了,那我說的你聽懂了沒?」(妙!令電梯的大人們哄堂大笑~)
 
 
3月14日

感受生活

 
   最近這幾天的心情時好時壞
   腦子裡總是被一些想法困擾著
   對生活常常容易忽略
 
   那天中午跟學校同事一起用餐過後
   走回學校的途中
   經過幾乎每天都會站在郵局前面默默賣著口香糖的視障伯伯前面
   往前走了幾步路後忍不住又退回到伯伯前面
   問了伯伯口香糖怎麼賣(其實之前買過,也知道價格)
   後來也不知道哪來的衝動
   順口又問:「伯伯,你都去哪批貨阿?」(問話的同時腦袋閃過伯伯會不會以為我也要去批來賣阿?)
   伯伯那時說了一個我不是很知道的地方,但感覺上應該也便宜不到哪裡去......
  「那你好像也沒賺多少ㄋㄟ......」我問
   「對阿,也沒辦法賺多少,沒辦法,自己一個人也是要生活啊!一天能賺個便當錢就好了。」伯伯口氣無奈的回答我
   
 這中間我們還發生了一些插曲
    一開始伯伯是蹲坐在椅子上,我靠近時他反而是先問我她的褲子上有沒有什麼東西、褲子乾不乾淨、身上有沒有哪裡髒掉、手杖有沒有髒掉。
   我好奇的問伯伯:「為什麼要問有沒有髒掉?」
   伯伯說:「這樣我回家才知道哪裡要洗,沒辦法,自己一個人住......」
  接下來伯伯居然還問我他的口香糖盒子上面有多少錢,能不能跟我換成十塊錢之類的~這算是信任陌生人的一種表現嗎?
  當他問我今天的人多不多時,其實我還真不曉得該怎麼回答。只說:「好像不是很多。」
  伯伯聽到就有點恍然大悟:「難怪今天賣的狀況不是很好,只賣了五、六條。」
 
  這個短短不到五分鐘的插曲,讓我重新去思考在這個城市遇到的人事物
  每個人都有自己要面對的人生
  看看別人
  想想自己
  也提醒自己要隨處感覺
  感覺自己以外的生命
  感覺每天經歷過的一切~
 
  
3月12日

凡是都有出口

 
   我那可愛的室友正在講笑話給我聽耶!
 
 「凡是都有出口,不要不快樂的苦撐唷!」
 
   這一則笑話實在是太好笑了,大意是說一位上班族因為現階段的工作環境而心情低落
   這位上班族的朋友勸她要嘛就改變環境,要嘛就走人,幹麻心情不好。
   於是這位上班族決定要改變環境。朋友聽了很高興的說:「真的嗎?那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地方嗎?」
   這位上班族說:「有,你離職好不好。」
 
   哇哈哈~真是太妙了~
   教育圈流動性小,如果剛好遇到不怎麼合的同事,好像都是心裡偷偷希望對方調走或趕快退休。
   我覺得~工作嘛!何必搞的像生命的全部
   如果跟這群人激盪不出好的火花
   那麼,是不是可以想辦法跟另一群人培養感情?
   被動的想要環境改變,或許自己不知不覺就會變成原先自己討厭的那一群人了。
 
 
沒有名稱(離線)撰寫:
我高中同學(男)知道我心情不好
就是傳一堆好笑的網頁來安慰我   這是很男孩子的方式  但是很受用
有時候    不是要答案   不是要解決方式   只是要一個出口
或是陪我一起罵一罵
 
環境很難改變  只能改變自己找一種適合自己的方式面對工作   不甩她們   眼中無他們
也是一種讓自己開心的方式
或是打開筆電   在那個的對面打起罵他的網誌  這也是一種出口   哈
 
還有旅行也是一種很好的方式
給你一篇我喜歡的的網誌作者的文章看
或許看一看你也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為自己找到工作的價值
 
我們都加油:)
3月10日

抉擇

最近面臨到要不要轉換工作環境的抉擇
要離開現在的環境到一個新環境新縣市重新開始嗎?
大家都勸我要分析利弊得失
想清楚自己究竟要什麼
只是這問題對我而言真的很難耶~
現在的學校也沒有什麼不好
教學環境也很上軌道
同事之間也沒有啥大問題,大家彼此客氣尊重
合得來的就多聊一些,合不來的就是保持距離
生活方式大概也抓出一個規律與方式了
那為什麼還要調?
調了會比現在好嗎?
去到新的縣市會比繼續待新莊好嗎?
新的學校會帶給我什麼不一樣的成長?
我適應的來嗎?
好多好多的問號在腦海出現
可能我是一個無法安定太久的人吧!
於是想要改變現在的生活型態
重新開始!
只是現在需要有勇氣有智慧來處理這件事情
求神幫助!
 
3月7日

無障礙環境

 
今天聽廣播時,才知道原來很多我們以為的不一定是對的,有時甚至很可笑!
事情是這樣的~
不曉得大家在坐電梯時,有沒有注意到很多位盲人設計的點字就提供在給坐輪椅的人方便按取的按鈕旁,這有什麼不對呢?
因為主持人本身是坐輪椅的身障者,就跟來賓及所有聽眾分享了一個我也不曾想過的觀點:
他覺得有時候一些為身障者提供的便利設計常常不自覺的就會將所有的身心障礙者歸類為同一種人。
但事實是,身心障礙者還是有差異的。
就拿盲人點字的位置來說,盲人怎麼會等同於坐輪椅的人呢?他們的高度是不同的,所以就會出現這種令盲人啼笑皆非的設計,
反而沒有辦法發揮無障礙設施的理念。
針對這個觀點,主持人與來賓再舉一個例子: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有些輪椅坡道上會鋪有一排導盲磚?
這個導盲磚鋪在這有什麼不對?
站在這些使用者的用後觀感,他們覺得怎麼會有這種不良設計,而且又是把盲人跟坐輪椅的身障者化作等號了。盲人是可以走樓梯的!
而坐輪椅的身障者卻因為這一排導盲磚反而增加使用輪椅的顛簸,使身體不舒服。
 
所以他們強調任何的無障礙環境設計一定要請使用者實地參與使用後,再列入改善評估的重要參考,因為身障者才是真正的使用者。
 
我們能做的或許有限,但很多的有限匯聚起來卻能成為一股強大的力量,就像來賓鼓勵身障者要分享個人經驗的理由:
「個人經驗如果串聯起來,會形成一股公共議題的力量,進而影響政策。」
每個人都不要小看自己的小小力量,我們都能成為讓世界更好的背後推手,只要有心。
1008/3/7  20:03
 
3月5日

學學學~加油

 
這兩天又發生讓我很難放下的事情
雖然換個角度想
也沒什麼不好
但是
後來想想
總覺得不想這樣順著別人佈下的局走
不管對方是有心還是無心
總不能老是要我自認倒楣吧
也許
神要我學習怎麼樣處理這件事情
要怎麼要堅持我的立場但又不傷和氣
面對推託責任的人
想把事情搞的彷彿是我故意意見不同或者是不得不的情況
該怎麼有智慧的靈巧如蛇
也許我應該在聽到的當下就直接反應,也堅決表明立場
不能這麼事不關己,一定要鄭重表明若是牽涉到我就必須問過我的想法
不要把其他人的想法等同於我的想法
就算我的想法不同於其他人的想法也必須要尊重
既然我沒理虧,幹麻搞的一付是我的錯一樣
就讓該負起責任的人承擔吧!
 --------------------------------------------------------------------------------------------
感謝神,順利完成這一件功課,也許無法盡如己意
因為人總是不覺得錯在自己
但是至少有將自己的立場表明給主事者,也不傷和氣
我真的是越磨越圓了
神今年特意為我安排一位好同事
讓我能比較客觀的看事情
也比較知道有些不合理的事情是需要講出來的
控制好口氣與態度,站穩立場,該講就講,如果對方不改善
能試著換個角度想就包容,若真的不行還是要繼續堅持。
但,更重要的事情是,千萬不要讓自己有內傷。
書上說:「內在的憤怒容易引起癌症和關節疼痛。」千萬要小心!2008/3/7/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